手机版
手机扫一扫打开网站

扫一扫打开手机网站

公众号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文章详情

中国传媒,30%自谋生路、自由职业,本科生主流选择?

2023-1-13 20:20| 发布者: 红影| 查看: 3| 评论: 0 返回上一级

摘要: 中传是传媒类大学的第一高等学府,是以学术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为龙头的特色明显的高校,被誉为“中国广播电视及传媒人才摇篮”、“信息传播领域知名学府”。中国传媒大学的新闻传播学、戏剧与影视学都是A+学科。中传的 ...

中传是传媒类大学的第一高等学府,是以学术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为龙头的特色明显的高校,被誉为“中国广播电视及传媒人才摇篮”、“信息传播领域知名学府”。

中国传媒大学的新闻传播学、戏剧与影视学都是A+学科。

中国传媒,30%自谋生路、自由职业,本科生主流选择? 574e9258d109b3de68f43a418c44eb8a810a4c53.jpeg@f_auto?token=fe1b55e11cb536fc449418ebf7720f1d

中传的新闻传播学全国排名第一,且属于国家重点学科,实力超强,中传的新闻传播学师资队伍强大,除学院专职导师外,还从人民日报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、中央电视台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、新华社、北京电视台等中央及地方媒体聘请了一批高级记者、编辑担任兼职导师。

这样的中传不可谓不强!

可是,近日中国传媒大学22届就业质量报告公布之后,我却发现这样一个可怕的数据:

中国传媒,30%自谋生路、自由职业,本科生主流选择? ac6eddc451da81cb163c5781109d571d0b2431ae.jpeg@f_auto?token=0bc09d89f1f198872b56d478d8b0f59d

22届毕业生自由职业高达30%!!!

也就是说有30%的本科毕业生选择了自由职业!

这是22年独有的信息吗?

并不是,早在21年的就业质量报告中我们已经发现了:21届毕业生自由职业高达28.25%。也是将近30%的自由职业!

中国传媒,30%自谋生路、自由职业,本科生主流选择? 8d5494eef01f3a29d77f342bd8de3b3a5e607ca3.jpeg@f_auto?token=e809211a7d85bdcc06964030edc17e96

可是,为什么呢?

为什么有如此高比例的学生,会选择自谋生路、自由职业?

那么,自由职业是自己创业了吗?

也不是,学校的就业质量报告中明确说明:22届毕业生中共有12名选择自主创业。

那么,自由职业是做什么、进入哪些行业呢?

中国传媒大学 2022 届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主要集中从事的自由职业工作内容为:

1、自由撰稿人(80 人)、

2、自媒体(69 人)、

3、视频制作(60 人)、

4、插画制作(32人)、

5、教育培训(33 人)。

可是,这样朝不保夕的自由职业真的适合刚毕业的大学生?

只能说,这些学生在刚毕业时候还要靠家长的钱包撑着呀!

中传本科生30%选择自由职业,只能说如鱼饮水,冷暖自知了!

最后一定要再次提醒的是,高三学生在选择大学和专业的时候一定要重点关注:

几个情况,性格、家庭经济情况、分数、个人职业规划等。

在选择大学和专业的时候有这样一个基本的大原则:

1、家境一般者学实用性工科和商科(女生)为主,计算机软件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车辆工程会计审计财务统计之类的,目的是能有个安身立命一技之长。

2、女生:商科为主,医学为主,经管师范外语法学优先,慎报工科(将来转行风险)。

3、内向敏感:倾向和机器打交道多和人打交道少的专业,外向活泼敢想敢干,则相反,学能充分发挥你沟通管理执行能力的专业。

4、中产家庭可以考虑个人的兴趣爱好,次选商科、艺术、文学;实在没有兴趣爱好那就啥火学啥,比如两大法宝金融计算机,就算将来后悔也会比别的专业少一点。

当然,二代们想学啥学啥,喜欢第一位的。


  • 路过

    雷人

    握手

    鲜花

    鸡蛋
  • 分享:
  • 最新评论

    
    

    主页

    需求大厅

    互动

    技能展示

    教程/投稿

    更多+

    
    返回顶部